【德國留學】2022 德國長期簽證申請過程

單國德國長期簽證表格填寫教學 & 經驗分享

Yu-Ling
Mar 28, 2022

由於德國與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德國在台協會是德國駐台灣的代表處,任務在於維護與促進德台之關係,並提供台灣、澎湖、金門與馬祖領事暨簽證業務服務。

台北一〇一 33 樓的轉角,往德國在台協會的指標
德國在台協會受理的業務服務

德國在台協會位於台北一〇一大樓(台北市信義路5段7號)的 33 樓,德國留學生在前往德國前可能會需要到這裡做影本認證和辦理簽證。

台北一〇一 33 樓電梯口

首先,拿到入學許可後就可以到德國在台協會的線上預約系統預約長期簽證。預約成功後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記得要按確認才能保留時段。每一個護照號碼只能預約一個時段,若要改期的話必須取消上一次的預約,但同一個護照號碼會被鎖定 48 小時,要在取消預約後的 48 小時後才能再重新預約。

簽證重新預約小撇步
因為台灣與德國的時差為七小時,夏令時間為六小時,而學校的上班時間大概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如果有任何通知一定會在台灣時間的下午 3–4 點到晚上 11–12 點之間收到;再加上週末不上班,所以如果還沒收到入學許可想延後簽證預約時間的話,可以在台灣時間的星期六凌晨取消(畢竟週六週日不太可能收到 offer),這樣星期一就可以再預約了。

大約每年的五月到九月是簽證申請的旺季(冬季學期入學的學生),可以在拿到 offer 前就去預約,若有需要換發護照,也記得提早換發。一般來說,德國在台協會會在月中開放下個月的預約。

另外補充一下,德國在台協會有提供團體送件時段讓交換生來申請簽證,只要三人以上,且成員都來自台灣同一學校,欲前往德國同一學校交換,即可派代表向德國在台協會接洽,申請團體送件時段,加速辦理流程。詳情請參考於德國境內就讀高等學院簽證

👇 於德國境內就讀高等學院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 Checklist 👇
(一)有效護照正本(十年內核發,已於簽名處簽名)、影本 *2
(二)完整填寫的申請表格 *2(表格下載
(三)三個月內拍攝的證件照(兩寸大頭照) *3
(四)德國高等學院入學許可 *2
(五)依據入學許可授課語言(德語或英語)能力證明 *2
(六)第一年的財力證明 *2
(七)至今為止的學歷證明(中學、大學、技職教育)正本、影本 *2
(八)德文或英文動機信 *2

關於留學和交換的簽證詳情請見於德國境內就讀高等學院簽證,裡面有更完整的說明。

基本上所有的資料都需要準備兩份,並攜帶正本備查。但實際上我準備的大學中文畢業證書和高中中英文畢業證書都沒有被查驗,也沒有收走影本。

單國德國長期簽證表格填寫教學

第一頁主要是個人資訊,大部分的資訊都可以按照護照提供的資訊填寫,中文地址英譯可以上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查詢。右上角是要黏貼照片的,可以先不要黏,直接繳交三張證件照即可。

德國長期簽證表格填寫教學:簽證表格第一頁

第二頁的配偶及子女資訊,如果沒有的話就直接留白即可。有些簽證官會要求整欄畫掉,但我遇到的沒有。

德國長期簽證表格填寫教學:簽證表格第二頁

第三頁的欄位中,第六欄的項目預計待在德國哪裡,若尚未申請到宿舍或尚未確認租屋,可以先寫學校的地址;第十欄也是填學校的地址,電話和電子郵件可以填系上或是國際事務處的聯絡方式。

德國長期簽證表格填寫教學:簽證表格第三頁

第四頁第十二欄的入境日期不能早於開學前兩週(入學許可上應該會寫開學日期),但如果真的要提前入境可以以申根免簽證待遇入境德國,而學生簽證則會在簽證上的入境日期開通。

除非有獎學金補助,否則第十三欄的第一年財力證明一律是寫 Blocked Account(限制提領帳戶),不能寫留學貸款或爸媽贊助。

德國長期簽證表格填寫教學:簽證表格第四頁

關於限制提領帳戶和德國學生健康、醫療保險的比較可以參考留學計畫 WillStudy 的文章如何選擇德國簽證公私保險 & 限制提領帳戶
而我選擇的是 Expatrio 的 Value Package 方案,除了限制提領帳戶和公保以外,還有包括在開學前提前入境的私保。

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流程

  1. 走進台北一〇一大樓,找到一樓的訪客機,並按照指示操作。
  2. 取得訪客證後,搭電梯到 35 樓,再轉搭往 33 樓的電梯。
  3. 沿著指標走,即可抵達德國在台協會。
  4. 門口保全會詢問是否有預約並核對名單,然後請你掃實名制,之後就必須將手機開啟飛航模式,連同包包一起鎖進櫃子。這時候保全會請你拿著錢包和需要用到的文件一起過安檢門。
  5. 保全會引導你到特定的位子坐下(看到很多人說門口的保全會幫忙整理文件,但我遇到的沒有)。
  6. 等待工作人員叫號。
  7. 工作人員會問一些問題,大部分都是跟申請簽證的目的有關(預計就讀的學校科系、開學日期等等)。
  8. 按捺雙手五指指紋。
  9. 簽署免責同意書(大概就是同意若護照遺失或毀損將放棄對德國在台協會追究…的聲明)。
  10. 繳費(75 歐,依當天匯率以台幣收費,可使用現金或信用卡)。
  11. 完成!

簽證費用的部分,我當天的金額是 2358 台幣,但要注意的是因為刷卡的性質是屬於海外交易,所以會有一筆海外交易的手續費。

順帶一提,離開德國在台協會前可以向門口的保全大哥索取德國旅遊手冊,裡面除了旅遊資訊,還有許多德國相關的介紹和一張德國地圖。

德國旅遊手冊(索取方式

關於辦簽證當天遇上的小插曲…

以前簽證補件可以限定的時段和期限內到現場補件,但我當時有詢問簽證官,他卻說不可以,理由是沒有郵戳他們會不清楚我是哪天送到的(這個理由聽起來真是讓人覺得傻眼和莫名其妙)。

👇 取得財力證明和簽證的 timeline 👇

申請財力證明(限制提領帳戶) timeline
2021.11.29 申請 Expatrio 帳戶
2021.12.02 取得文件 05 Account Opening Confirmation
2021.12.03 到銀行匯款
2021.12.06 取得文件 06 Blocked Amount Confirmation
申請簽證 timeline
2021.12.01 預約簽證
2021.12.13 申辦簽證
2021.12.17 以掛號寄出補件
2022.01.27 收到德國在台協會的審核通知
2022.02.05 回傳入境日期和保險證明
2022.02.16 收到簽證(簽證由嘉里大榮貨運寄送,送達後快遞會代收 250 元的運費)

以上的時程規劃及等待時間歡迎參考。

如果有關於影本公證和簽證申請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到德國在台協會官網的聯絡我們,留下聯絡方式和問題,相關單位很快就會回信囉!

當時申請簽證時,我寫的入境日期時三月一日,但我的開學日是四月一日,簽證官詢問了我提早入境的目的,我回答要找住宿及適應環境,他要我將入境日期改成三月十八日以後,因為他們只能核發開學前兩週的簽證,但我依然可以以申根免簽證待遇提前入境德國。

但當我收到德國在台協會簽證審核結果的通知,要我回傳預計入境日期以及入境日期起算六個月的保險效期保單時,我依然回覆了早於開學前兩週的入境日期(三月初),最後核發的簽證也是由我提出的預計入境日期開始至預計入境日期後的六個月。

台北一〇一 35 樓景觀,當天下雨

在出發前三週終於順利收到簽證,當時終於感到鬆一口氣了。

降落法蘭克福機場前的日出!

德國我來了,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一切順利!

--

--

Yu-Ling

生於 1990 年代尾巴的台灣,曾經是每天都要喝珍珠奶茶的工程師,現在是在德國留學的研究生,信仰音樂、藝術、甜點和迷路。可能沒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但我想一定會越來越多。yulingccc@gmail.com